颦蹙颦蹙颦蹙

《铿锵三人行》李健【4】

窦:对每一种材料,某一种金属融在摇滚,他那个摇滚就像交响乐一样规模宏大,配器丰富。他声音的探索,我觉得是无限的。以至于,他们很有趣,咱们找来一段视频,blues国歌,咱们的国歌,外国blues的唱法,很好听。当然你不能上纲上线,我觉得跟你平时听惯了的味道完全是另一个味道。
李:有吗?
窦:可是很好听,你可以听一听。
李:很好听。
窦:有点意思吧!
许:估计会有争议,在中国的土壤上唱会有争议,中国对国歌的处理方法跟美国人不一样。美国的所有重大的橄榄球比赛,尤其是超级杯,你这个一线的歌手上去唱国歌,你一定要唱出新意,一定要唱的跟人家不一样,对不对,要搞很多很多花腔,因为是他们表达爱国情绪的高点,他更春晚一样,他的电视转播率是最高的。每年,这个是一个很大的荣誉,上去唱,当然他们不会说你怎么把国歌这段唱成这样,这段唱成这样?他们国旗是可以做成靴子的,我们这里…….外国人唱唱,如果是三个中国歌手的话,我估计…….
窦:美国那自由咱没法比,或者说没法学。他那当街烧国旗,最终最高法庭裁决:那是他的表达自由。
李:刚才看的那个从艺术来讲挺有意思的。
窦:怎么讲
李:很多歌曲都可以变成他那样的blues,任何一种音乐都可以诠释所有的音乐。
窦:我想请教你,你觉得咱们中国人欣赏音乐方面还有救吗?因为我听很多,就是说中国人现在消费的音乐都卡拉OK化,就剩下唱的这个旋律,而且呢,随着手机这种劣质音响,就这彩铃,其实就听个调,民间小调,听个调,这种东西对一个民族的耳朵有什么影响?
李:其实是很不好的,但是有就比没有强。很多人在没有钱买CD,买音响的情况下,他拿一手机,虽然很破,但那东西毕竟是音乐。
许:照样能打动人的心灵。
李:但如果你天天开奔驰,住很好的房子,你也拿那个听,那就是你有问题了。
许:多了去了,我们周围很多人是玩音响,不断的追求前后级啊,喇叭的变化啊…….
李:他已经变成了物理学了,他跟音乐没关系。
窦:这种人有个名儿,还是个党派,叫做“器材党”。锵锵三人行,广告之后见。
窦:我喜欢他呀,有一个原因,就像咱们刚才说的。其实每一个人在行业里都会碰到种种诱惑喧嚣,诱惑你做另外一个选择。音乐种类很多,今天流行这个,今天这个火了,明天那个火了。但是你看他一直坚持他类似于一个依然不变的一种咏唱。
李:但其实我跟你讲啊,我当然不是标榜自己,好的音乐家从来不刻意改变。我举个个例子,sting,你看他离开Police之后的音乐风格一直是这样的,也很诗人化,他的音乐是很简约的。比方我写一首歌旋律的素材,他可以写出六七首来。他一句翻来覆去的唱,但你不觉得腻,他编曲在不停地动,他其实音乐风格特别统一。U2也是这样,U2没有说今天搞RB了,明天搞拉丁。U2永远是最,Edge,吉他手叫做Edge,最标致性,**一听就是U2。那个改变太受港台文化的影响,当然没有冒犯的意思。一个好的歌手,其实对自己的音乐应该很自信,或者说,正因为这样,人们才会喜欢你,你不够好,你才需要拿这个试试,拿那个试试。
许:你觉得那几大天王在中国大陆被认为夸大,被商业因素…….
李:其实我不喜欢“天王”这种封建迷信的,托塔李天王什么的。其实我说心里话,他们不错,但没有那个水平。我看真正的天王只有miker jickson 才超越所有的爵士、流行、摇滚,只要你足够好,各个领域的人都会承认你,就像披头士一样,古典音乐家一样很尊重披头士,
窦:没错,披头士已经成为经典了,他就是经典了。
李:但是港台音乐在我的音乐成长过程中起到一个启蒙的作用。如果让我少年就听巴赫,听古典音乐,听摇滚乐,我可能不接受,我必须要从谭咏麟、齐秦这些人入门,他们好听的东西吸引住我,然后再去听披头士,有个成长过程。
窦:就等于他们的比较甜,能让你很溶液咂摸出甜味。
李:得先吃饱,再品尝。
窦:听着像粗粮。
许:但听过一些年轻人,他们真的觉得那是偶像。
李:你说的那是年轻人。
窦:我觉得是两回事,那是偶像工业…….

评论

热度(6)